我就写!就写奇怪的东西!👉👈

【蝙蝠中心】哥谭人都爱蝙蝠侠(9)

一句话简介:蝙蝠侠的育儿经?

每篇都是独立故事
新年快乐啊大家!


正文:


达米安站在稍远点的地方,在臂携通讯器上处理一些消息。他时不时抬头看一眼灯光下的两个人。


离他不远的路边,昏暗的路灯下坐着两个人,从达米安的角度只能看到布鲁斯头盔上两个尖尖的耳朵,他能听到他们断断续续的聊天声,一直是布鲁斯身边那个老人家在絮絮叨叨。那是个头发短的像是牙刷上的毛的老头,他的头发硬硬的,支棱着立起来,贴着头皮,远远看去像是一个长了毛的橄榄球。


达米安已经认识了他,布鲁斯有时候夜巡不忙,会过来看看他的近况,看看他的生活,为他带两本书,带几个碟片。但今天是他第一次被这个老头抓住,起码在达米安的记忆力,这是第一次。


布鲁斯被这个老头拽着,两个人老友一样并肩,坐到了路灯下。晚秋的风此时已经有些凉了,布鲁斯让达米安去给这个老人家拿了一条毯子。


达米安拿了毯子之后就躲到了一边 ,他在通讯器上正和迪克他们在闲聊。


罗宾的常例,在布鲁斯身边的罗宾负责随时关注布鲁斯的状态,所以达米安找了个能听到他们聊天的地方蹲着,就偷偷把麦打开了。


频道里夜翼正在大发感慨,有时能听到他那边传来的破空声,还有闷哼,只是夜翼开了降噪,所以也不算太吵,通讯频道里他絮絮叨叨地正在给达米安说着这人,“……他这些年也很不容易。”


达米安分神看了一眼那个老头,他也正在和布鲁斯说,声音显得很激动,“杰克给我打电话,说他最近要回来了,他还处了个对象,小姑娘也很好,听说是在什么报社实习,那小女孩不简单啊……”


达米安收回目光,远方的天空已经快要亮起来了。通讯器里卡珊发了一个打哈欠的表情,提姆紧随其后发了一个咖啡的图案。


迪克那边的动静已经停了,达米安看过去发现他头像下是麦克风静默的图标,可能在蹲什么重要的事。神谕打了老大一个哈欠,嘟嘟囔囔着抱怨布鲁斯这么晚了还不回去。史蒂芬妮低声跟她解释,只说他去看望孤寡老人了,芭芭拉就发出了恍然大悟的声音,叹了口气,她也沉默下来。


大家就都安静地听着那个老人在和蝙蝠侠聊自己的儿子,达米安见状点了一下人声增强,正好那老头那边把话题转到了蝙蝠侠的身上,他似乎对蝙蝠侠十分的熟稔,一开口就直接问,“……你儿子呢?我记得你儿子好像有一阵子失踪了来着?他是不是离家出走了?”


不等蝙蝠侠回答,他又絮叨起来,“你就是太惯着你儿子了,男孩子还是要多放手一点,你总不能保护他们一辈子,孩子大了,就会想出去自己闯荡,他们也不会听你的话了。”


他从毯子里伸出手揽住蝙蝠侠的肩膀,用力晃了两下,劝慰道,“我儿子就是,我跟他说了,那些来快钱的地方,都不是好地方,踏踏实实本本分分,赚点小钱就行,唉,他不听啊。他有自己的主意,这没什么,但是他听不进去别人说话,也不听劝谏,儿子越大,和我离的就越远。”


他絮絮叨叨了一通,又问,“你儿子呢?是被那个什么蝙蝠侠带走了是吗?”


“他回来了。”蝙蝠侠坐在他旁边说,对他没认出来自己是蝙蝠侠这件事接受良好,“蝙蝠侠夺走了我的儿子,但幸运的是,他最后还是回来了。”


“那蝙蝠侠不是好东西!”这老人用力拍了拍旁边这人的手臂,义愤填膺,“蝙蝠侠把我儿子也带走了,这一去就是好几年,我儿子啊,不是个好东西,我儿子不是好东西啊!他不走正道啊!他不听我的话啊!”


“所有的儿子,都不愿意听话的。”布鲁斯静静地说。


那老人挥舞着手臂想了想,点头赞成道,“是这个理!我年轻时候,也不愿意听话,可是我总想,我能把我这一辈子的经验,我踩过的坑,都告诉我儿子,好叫他别去踩。”


“我也这样想过。”布鲁斯应和,但他话锋一转,又道,“但是你我踩的坑,未必就是对的,他没踩到坑,他也不知道是错的。”


他总结道,“有些坑,还是得自己踩。踩了才知道是坑。”


那老人突然用浑浊的眼睛定定地瞅着身边的人,达米安几乎疑心他认出了身边坐着的就是那个“不是好东西”的蝙蝠侠,但他只是突然大笑起来,用力握了握布鲁斯带着手甲的手,大声道,“是啊!是啊!我儿子后来就是这么和我说的!他说他要去帮蝙蝠侠!”


“他说他要去帮蝙蝠侠!”


“他把我的话听进去了,我儿子是个好人啊!他就是醒悟的很晚了。但他有帮到蝙蝠侠吧?”


他紧紧抓着身边这个面目模糊的人问他,“我儿子,你认识他吗?他最后帮到蝙蝠侠了吗?他做没做成好人?”


那面目模糊的人温声对他说,“他帮到了。他是个好人。他做了好人。”


于是他卸了力气,累了,低垂下头,嘟嘟囔囔着站起身就要往回走,“要做好人啊。做坏人,存邪念是多么的容易,但是要做好人啊。”


布鲁斯随着站了起来,把人扶回了屋子。


回程的路上,蝙蝠车里。


“他儿子怎么了?”罗宾问。


“他儿子曾经是小丑帮的人。”蝙蝠侠回答。


“曾经?”罗宾重复道。


“他后来帮了我,但我没能救的了他。”蝙蝠侠说。


罗宾一下就明白了。他也不再说话,这本就没什么好说的,一场时隔多年的悲剧,一个不需要他劝慰的人。或许如果不是他开口,布鲁斯根本不会想把这件事告诉他。就像迪克和杰森也都对此闭口不谈一样,他们或许都曾在他的位置上,但面对这个固执的老家伙,他们谁都没办法。


布鲁斯需要的不是几句苍白的安慰,他需要的也不是任何人的原谅,他不会允许任何人代替受害者对他说出那些狗屁圣母的发言。他只会背负着他们,沉重与否只有他自己知道。这是他选择的担当,在他自己的地狱里,不会有别的囚徒。


他选择了少有人走的路,更难,但他从不动摇。


回程的路上,他一直沉默着,在罗宾第八次装作不经意瞟他的时候,他终于开了口。


“我们总会让一些人失望。”在车里他没带头盔,但是罗宾依旧看不清他的神色,达米安只是凭着感觉认为,他的神色很沉重,他在讨论的是一个每个义警都会遇到的问题。但每个义警都没办法处理好这个问题。他们要应对的东西或许警察可以共情,那就是如何处理没救下人的遗憾。


布鲁斯最后还是只说了这句话。像是再对罗宾说,又像是对自己说,或者是对那个已经忘了自己的儿子死没死的老头,他大概已经忘了自己儿子的相貌,却仍然记得这个经常来看望自己的奇装异服的家伙。


蝙蝠侠有时也会让人失望,但他并不会因此停下来,无论他人失望与否,他还是要继续向前。达米安敬佩这种品质,他不知道前路如何,但他会为众人劈开黑夜,他是英雄时代的开荒人,是路边的丰碑。


他就是一往无前意志的体现,他就是哥谭的意志。


评论(12)
热度(303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hrone🌙(接稿 | Powered by LOFTER